常常有客人問我,為什麼我剪個頭髮剪刀要換來換去?設計師技術好不是用一把剪刀就ok了?剪刀好與壞有差嗎?等等的問題,之前我有大概說了一下它們之間的關係,髮型的好壞第一當然是和設計師的技術有密切的關係,而輔助設計師的就是工具和髮品藥水,而一個技術好的設計師為了作品好也一定要選擇優質的工具和髮品藥水!


一個有經驗的設計師當然可以一把剪刀剪到底,但我覺得那是不夠聰明的作法,聰明的人應該懂得事半功倍的作法,日本的設計師為什麼要把剪刀分的那麼細,因為他們希望能利用它們的特性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率",而除了快之外因為頭髮的狀況很多,在不同的狀况使用不同的剪刀技術才能發揮的更好!


日本的工具和藥水為什麼會這麼發達和進步?因為他們的設計師會和廠商要求和討論他們的需求,然後廠商再去研發出這些工具和藥水,我早期當設計師時只接受日本的工具不接受藥水髮品,但是後來發現他們的生化科技真的對美髮市場有重視了,他們研發的產品針對亞洲人的髮性去開發真的比較適合,早期歐美的大廠商還很自大<用他們研發的就可以了>但後來發現日本進步很多而且是針對亞洲人去研發,他們也不得不到日本去設廠開始研究亞洲人的髮性<畢竟這個人種佔了地球人類2分之1以上的數量>,早期美髮業在日本也是很不受尊重的行業,但在業界的努力提昇和進步現在髮型師是日本年輕人最想夢想的工作之一,不僅可以很時尚當了設計師薪水也很嚇人!在臺灣唉!...可能很難嘍!老鼠屎太多而且都是大老鼠拉出來的!


回到主題!所以每把剪刀的特性不同使用上也有不同得到的效果當然也不同<好像在說廢話>,設計師如果有認真去研究它的功能和效果加以輔助在技術上<這關於到我10幾年累績下的專業技術不方便公開教導>,那髮型絕對會得到更完美的結果!而身為客人的你如果感覺到你的設計師剪刀不夠利了,有刮有拉扯的感覺趕快叫他換一把,不然包準你的頭髮分叉斷裂!所以不要以為剪髮是在幫你剪掉髮質不好的頭髮,不好的剪刀剪完不用多久分叉斷裂馬上又來了!


髮型的變化最主要就在長度層次和厚度髮量的改變,這兩個加在一起完成一個輪廓,髮型就誕生了!而一個髮型層次連接後最重要的就在厚度去量調整的技巧<也就是俗稱的打薄>尤其是亞洲人的髮性調量很重要,如果有年輕的設計師看到這裡給你一點提示多注重打薄刀如果你只有一把要加油了!這是不夠的!還有臺灣的設計師大部份都習慣用正向打薄刀建議一定要買一把逆向打薄刀,像我的5把打薄刀裡就有3把是逆向1把正逆兩用,why?慢慢研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髮型設計師:jacky 的頭像
    髮型設計師:jacky

    台北~台東髮型師:髮藝Jacky

    髮型設計師: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